当前位置: 首页 > 课改感悟 > “双学双创”五步教学法让学生有存在感、价值感(余中清)

“双学双创”五步教学法让学生有存在感、价值感(余中清)

2024年01月07日 13:59:52 来源:拱辰中学 访问量:161
    拱辰中学  余中清
    “双学双创”五步教学法推行以来,不断发展、完善。我的教育教学观念也经历一次次的纠正和转变,由最开始的不接受、不敢尝试到被迫接受和尝试。为什么说被迫呢?因为喻校长随时都在强调,而我受限于自己养成多年的教学模式,觉得采用自己那套教学模式教学效果一直都比较好,害怕改变了教学模式会影响教学成绩。在矛盾、犹豫、纠结和被迫中我接受、尝试了“双学双创”五步教学法,由起初的不接受、不适应、不敢放手尝试到现在乐此不疲了。
       因为确实尝到了“双学双创”五步教学法的甜头,就我个人来说,从每节课的繁琐讲解中解放了出来;就学生而言,学生也养成了自我学习的习惯。只要学习任务布置了,平时的每一节课对我来说可谓是可上可不上。学生小组内互相讨论、解决问题,作为教师的我有时都感觉到自己的多余,常常出现不忍心打断学生热烈讨论质疑的念头。当然,这还得归功于语文学科的特性,我甚至觉得五步教学法是为语文学科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能力量身定制的。实行五步教学法,课堂上大多数时间就以解决学生不懂的问题为主。我的注意力也能更多地放在基础薄弱学生的身上,在此之前,已有小组组员和组长对他们进行帮助和督促,我在课堂上就尽量多发掘他们的闪光点,他们的学习兴趣自然也能提升起来,从而找到自身存在感和价值感。基础较好的学生也更能感觉到自己的存在感和被需要感,也就能更积极努力学习提升自己和督促薄弱学生了。从这一层面来讲,又是一件双赢的事情。很多时候,我对学习内容只是询问完成情况和进行测试检验,课堂上就把问题解决了,也不会占用学生课余时间。在应对考试上,我适当讲解答题技巧和方法,并通过测验不断强化。
       总之“双学双创”五步教学法让学生有存在感、价值感,既达到心育目标,也提高了教学质量,教师教的轻松、学生学的轻松;师生之间其乐融融,和谐相处!
编辑:喻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邛崃市临邛镇拱辰初级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邛崃市临邛镇金鹅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