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改感悟 > “双学双创”五步教学法之小组讨论(程永会)

“双学双创”五步教学法之小组讨论(程永会)

2023年11月10日 10:48:04 来源:拱辰中学 访问量:216


趋利避害,人之常情,面对教学改革亦然。当发现五步教学法的诸多好处时。我便欣然成为践行者。这里我就小组讨论环节进行分享。

首先,小组讨论的三大好处,一、教师透过小组讨论,邀请学生充分参与,把主导权交给学生,做到“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的学习动力更强。二、学生把个人经验带到小组里面,他可以让学生在学习知识时嫁接在个人既有的经验上,这样会学的更快更深刻。三、透过讨论,学生可以领略到别人的观点,进行整合,从而扩大视野和省思。

其次,小组讨论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

一、科学分组。这个不做赘述。只说其中两点。其中一点是明确组长的职责和角色,组长可对组员进行任务分配,调控讨论时间,更重要的是带动组员充分讨论。

二、组长实行轮岗。它有两层含义:一是组内设制一个行政组长和若干常务组长。行政组长管全面,并协助常务组长。以六人组为例:行政组长由该组综合能力最强的担任,其余五人轮流做常务组长。二是在课堂教学环节中组与组之间行政组长适当轮换。

三、进行讨论时,教师必须明确指令,例如,每一组至少举出六个例子,每个成员至少举出一个例子。优化大师计时五分钟内完成,因此数字615会给学生压力,但也会让他们产生很强的动力。

四、讨论必须以学生个体充分自主的学习思考为前提,没有这个前提,讨论就会沦为流于形式的、没有灵魂的讨论。

五、讨论必须以教师的精心设计问题为前提,也就是要自省“我们的问题问对了吗?”用大量的提问去触动学生进行讨论。它的理论支撑就是PBL式教学模式。也即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模式。这就要求课前精心备课,针对学情和课标提问题。

各位同事:楮墨有限有限,不尽欲言。各位领导:浅陋之见,伏候卓裁。

                                                                                                   20231110

编辑:喻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邛崃市临邛镇拱辰初级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邛崃市临邛镇金鹅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