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际交流 > 临济学校与拱辰中学开展组长交流活动

临济学校与拱辰中学开展组长交流活动

2024年03月06日 21:47:44 来源:临济学校 访问量:324 作者:侯月罡

       

春光明媚,万象更新。三月五日,邛崃市临济学校八年级二班的十二名同学在副校长杨朝美,班主任侯月罡和其它几位科任老师的带领下到邛崃市拱辰中学参加五步教学共携手 温润心灵护未来为主题的组长交流会。

  我们知道,教育它不是老师对学生知识的单向灌输,它应该是教与学的双向互动,是教学相长,学生在学校不仅是学书本上的“死”知识,更要学会合作交往,学会互助互爱,学会合作共赢。客观地说,传统的由老师一讲到底的教学模式已经不适应新时代国家对人材的需求。在这种背景之下,“小组合作”应势而生,邛崃市拱辰中学在学校领头羊喻虎的带领下远远走在邛崃市的前头。喻虎校长是一位专家学者型的校长,在几十年来的教育之路上,他善于思考,敢于开拓,勇于担当。他一直在探索:怎样办适合学生发展的学校,怎样为国家培养全方位合格的人材打下坚实的基础。

   小组合作首先老师要转变观念,把课堂还给学生,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小组合作它不是简单地把几张桌子搬到一起,甚至也不仅是组建好小组机构那么简单,比如交流中怎么发言、怎么倾听、怎么总结,小组怎么评价,怎么奖励和处罚。这些能够在小组中落实,无疑需要合格的组长,小组长是小组合作落地的关键,关系小组学习和合作的成败。培养一批高素质执行力强的小组长,最终关系到一个班小组合作的成败,这也是许多学校小组合作虎头蛇尾,最终流产的原因。基于此,我组织十二位同学到拱辰中学学习,目的只有一个: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组长。

这是一个难得的交流与学习的机会,同学们意气风发,和邛崃市拱辰中学八年级六班的同学们共同上了语文、英语、思想品德和体育共四节课。他们在课堂上全面场景式体验拱辰学校的双学双创五步教学法:前置学习、教师导学、练习讨论、展示分享和课堂评价。 引导探究的过程,我们要教会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要鼓励学生勇于质疑,敢于挑战权威,让他们在探索中不断成长。  评价反思是对教学过程的总结与提升。我们要引导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过程进行反思,让他们在反思中发现问题,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 持续改进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要根据学生的反馈和评价,不断调整教学方法和策略,让我们的教学更加适应学生的需求,更加符合时代的潮流。 这五步法看似简单,其实是对“满堂灌”这种传统教法的一次颠覆,它是对学生的尊重,对学习主体者的尊重,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人翁。也是对学生学习激情的点燃,学习本来是每一个人一生的功课,如果学生在学校学习阶段就没有学习的动力,没有参于学习的欲望,甚至厌弃学习,很难想像这个人一生是个成功或快乐的有意义的人生。

利用午间休息时间,两个学校的组长这些小领导们一对一对应继续探讨小组合作过经过脉的地方,拱辰中学的组长们将他们的经验和盘托出,临济学校的组长颔首称许,不时露出会心的微笑,气氛无比热烈。

很感恩余晓英班主任和她六班的孩子们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学习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分享教学经验,探讨教学方法,共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亲爱的老师们,在这个充满挑战与机遇的时代,让我们携手共进,用五步教学法为学生打造一个充满活力的课堂。让我们共同努力,为邛崃市临济学校和邛崃市拱辰中学的美好未来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温润心灵的世界,用心守护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让我们携手共进,为他们的未来铺设一条阳光大道。让我们共同祝愿邛崃市临济学校和邛崃市拱辰中学的明天更加辉煌!

编辑:喻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邛崃市临邛镇拱辰初级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邛崃市临邛镇金鹅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