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推广 > 新疆伊犁州昭苏县夏特乡小学开展“双学双创”五步教学法实践探索

新疆伊犁州昭苏县夏特乡小学开展“双学双创”五步教学法实践探索

2024年03月22日 12:15:19 来源:拱辰中学 访问量:111

“双学双创”的五步教学法是教学上的一大突破。“双学”是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的相辅相成,是学习之两翼,相互依存,相得益彰。在教学中老师们以生动形象的肢体语言和有趣的问题引导孩子们去学习,在思考中主动学习,在讨论中合作学习,既要培育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考、独立练习的习惯,也要培育和引导学生合作探究、交流分享的团队意识。

“双创”是教材再创和教法再创,教师要创造性使用教材,结合学情进行必要的“再创造”,重组与融合;善于向名师名家学习,也要善于将他们的导学案、课件进行再加工;我们的教师是灵活的工程师,在教学中去探索新思路,相信自己,不要被优秀的教学模式所迷惑,吸取精华,成就自我的成长。

教师要敬业爱生,理解学生,理解课程,理解学科,不断更新教育观念与教学方法,教师要有包容心,有容纳百川的度量。

五个教学环节,因学情、年级、学科和课型的不同,可自行组合或有所侧重。在课堂教学中我们的老师善于运用“班级优化大师”,积极鼓励学生的学习成果,促成学生的积极参与、合作分享、借鉴提升的学习方法,让学习更加轻松快乐。

对于“双学双创”五步教学法的探知,是我们在课堂教学探索中的一场修行,也是我们转变教学方式的必修课。2024年3月19日,新疆伊犁州昭苏县夏特乡小学有幸邀请到“双学双创”五步教学法的指导专家陈永章校长对课堂教学工作进行指导。

上午第一节课,由我校付徐宏老师带着六年级三班的孩子,呈现了一堂来自于朱自清的散文《匆匆》。孩子们在读中和文段赏析中品味时光匆匆,体悟时间的可贵之处,颇有期待未来,奋发努力之势。

第二节课,年轻教师哈里扎带来了精彩课程《加法运算律的应用》,有趣而又实用,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中通过合作学习、自主学习,领悟知识。在孜孜不倦的学习中,度过了一节精彩的课堂学习。

第三节课,依明江老师,用自己独特的亲和力,带领学生探索《There is a park near my home》。这堂课孩子们在思考和探索的欢乐中度过,通过听、说、演示等活动,真正掌握了本节课重点,并学以致用。

对于老师们所展现出来的课堂,陈校长给予了较大的鼓励,课下与上课教师一对一交流,细心地为大家讲述教学中的不足之处,并点出了老师的优点,给了老师们满满的信心。我们的石榴之树在尽力成长,相信那石榴之果也在等待成熟。

下午,陈校长围绕“双学双创”五步教学法,以自身的真实经历与老师们进行了一场座谈交流会。在思想与思想的碰撞中,老师们说得真实,听得津津有味。在十几个问题中,我们听出了真情、听出了热爱,也感悟到了教师应当如何去做真正的教育。

陈校长说,教育是为了让孩子们从被动学习中成长为主动学习,老师们要放开手让孩子们奔跑,只有自由的前进,才是探索未知世界的真理。

从陈校长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教育工作者真正的职责所在,他展现给我们的是一位温柔而又强大的师者,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他为老师们解答了教书育人的根本所在。他也与老师们融为了一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成为了一家人,我们真诚的感谢这位家人的融入,让夏特乡的老师们倍感亲切。

编辑:喻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邛崃市临邛镇拱辰初级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邛崃市临邛镇金鹅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