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推广 > 持续深耕课堂主阵地 力促教学质量大提升—— 昭苏县教育教学改革系列活动

持续深耕课堂主阵地 力促教学质量大提升—— 昭苏县教育教学改革系列活动

2023年12月28日 11:08:15 访问量:230

 

  课堂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主阵地,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则成为学校的核心任务。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构建以生为本、主动发展的课堂教学生态,让课堂实现“减负增效”的作用,全面助推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持续提升,近两个月以来,昭苏县课堂教学改革系列活动在各片区如火如荼地推进。12月27日,在昭苏县教研室的组织安排下,“片区课堂教学改革展示课暨评课、座谈交流分享”活动如期在昭苏县第四中学举行。各中小学校长、教学副校长、教研主任,各片区内课改突出教师参加活动。冯犁督学、陈永章校长、局教研室领导及教研员同时参与听评课及座谈。

  课堂教学践行新理念

  本次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观摩了以李燕茹、吴桂英、刘艳静等5位老师为片区代表带来的5节语、数、英课堂教学展示课。

  纵观五节课,各具特色,但又有共同之处。五位教师大胆尝试教学方式的转变,将“双学双创”五步教学法的各个环节紧密相连,环环相扣,运用到课堂中。学生在目标引领,任务驱动之下,主动学习,明确学什么,怎样学。小组合作探究式学习,则切实落实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教学理念,激发学生在知识、技能、兴趣上相互交流、相互认同、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教师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充分融合。“希沃白板”“班级优化大师”充分发挥其信息赋能,互动创新,适时评价与激励的作用,使得课堂教学有“趣”有“味”,增强了课堂教学吸引力。学生动了起来,课堂活了起来,课堂效果自然有所提升。

  专家引领共话教学改革

  下午,观摩课结束后,第二阶段的“评课、课改座谈交流分享”活动在建功楼二楼进行。

  冯犁督学从课改理念的落实、师生地位的体现、教学目标的突破等方面进行悉心点评,对课堂中的成功之处,出彩之处予以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陈永章校长讲话中,首先肯定了各片区在课堂教学改革推进过程中所取得的进步,紧接着又介绍了“双学双创”五步教学法在成都市实施的背景与其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所体现的意义与价值。最后提出愿景,希望“双学双创”五步教学法也能在昭苏教育沃土上开花结果。

  来自第五中学的连彩芝和上喀拉苏学校的祖木拉提老师,作为片区教学改革“试水者”,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自己在探究与实施“双学双创”五步教学法中积累的经验,畅谈了自己由接触新事物的陌生到如今已浅尝其味的“试水”喜悦感和获得感。

  活动最后,局教研室副主任康金花对本次活动做总结,再次强调了“双学双创”五步教学法对于课堂教学改革乃至昭苏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意义,并向老师们提出要求,要转变观念,勇于突破,积极践行课堂改革。

  课程的改革和实施需要实践,在规矩方圆中求索树立“合·适”教学旗帜在深入贯彻“双减”政策下我们既要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又要大力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突破现有观念,寻找深度方法持续深耕课堂主阵地力促教学质量大提升我们的教育未来可期

  撰稿:王雪芬图片:梁敏慧张涛初审:李春梅终审:刘伟核签:康金花

编辑:喻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邛崃市临邛镇拱辰初级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邛崃市临邛镇金鹅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